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国家管网实现中国石化西北地区天然气资源上载

2022-06-28 12:11

  5月31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管道系统轮南压气站与中国石化塔河油田联通工程投产进气,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正式通过管输方式由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上载进入“全国一张网”。这是国家管网集团进一步深化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拓宽上游资源供应渠道,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西北地区管网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由此迈出坚实一步。

  轮南压气站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是我国第一条世界级长输管道西气东输一线“龙头”首站和西气东输二线轮吐支干线的首站,年输气能力340亿立方米。受输送渠道限制,中国石化塔河油田的天然气产能此前无法充分释放,但在联通工程投产后,塔河油田天然气资源输送“后路”得到有效拓宽,预计到2025年其天然气上载量将由目前的6.5亿立方米/年稳步增加到55亿立方米/年,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供应和保障能力、促进天然气产业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此前,国家管网集团已通过天然气管道和LNG接收站设施公平开放,实现庆华煤制气、大唐煤制气、新天煤制气、山西煤层气、西南页岩气、进口LNG等新增气源顺利入网,提升了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和调峰能力。同时,以南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于100亿吨的塔里木盆地为中心,主动对接寻求多元化资源上载,全力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