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新知 > 技术新知 > 正文

国内首套!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发电突破100万度

2022-01-28 09:12 人民网

  截至1月27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引进分厂天然气“余压发电”装置自去年9月9日正式运行以来,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万度,节能量为334吨标准煤,减排1225吨二氧化碳,节约用电成本超60万元,能满足川渝地区约14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提出清洁代替、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绿色能源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天然气+新能源”的绿色能源西南模式。“余压发电”便是天然气净化总厂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一次重要探索。


  天然气“余压发电”是利用产品天然气压力与下游管网之间的压差,通过透平膨胀机将压力能转化为机械能进行发电,所发电能可直接用于装置生产。早在2020年7月,天然气净化总厂“余压发电”装置就已完成单机试运工作。


  “从立项、设计、施工、调试再到安全平稳运行,历经了太多波折和难关。”谈起“余压发电”,引进分厂副厂长陈文科感叹。


  由于“余压发电”技术在国内天然气净化装置中系首次运用,没有可借鉴的案例,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无数次探讨研究、摸索尝试,终于攻克了装置“喘振”难题,解决了“噪声”污染,并优化联锁逻辑和自动同频系统,成功将生产装置与发电装置无扰动切换,有效保障了“余压发电”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经测算,使用该装置,年发电量可达238万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10吨。


  据悉,国内天然气压力能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天然气净化总厂“余压发电”装置完成了从构想到落地的全过程,实现了国内首次利用天然气压差发电,为“余压发电”技术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积累了运行维护管理经验。


技术新知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