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新疆喀什烤馕用上塔里木“福气” 累计向南疆供天然气400亿立方米

2021-01-11 08:17

  1月8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昆仑小区市场的馕饼店里,吐尔洪·托呼提对天然气环保馕坑赞不绝口:“天然气烤馕比烧煤烧柴成本低、效率高,受天气影响小,就算下着大雪,我的生意照样红火!”让吐尔洪腰包丰实的幸福“秘密”源于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送来的“福气”。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寒潮时,塔里木盆地冬季保供战线一派火热景象。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南疆五地州供气400亿立方米,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三大责任”。


  喀什地区伽师县周边的戈壁滩眼下已成为雪原,塔里木油田南疆油气利民中心的巡线员艾克白尔江·阿合买提在-15℃的低温中前行,仔细检查沿途的天然气管道标识桩。同他一样的300多名巡线员工日夜奔走,用脚步丈量责任,守护着3028千米输气管道和129座站场、阀室的安全。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气化南疆”工程的延续和拓展。1999年,塔里木油田正式向库尔勒市管输天然气,拉开了“气化南疆”序幕。2004年,开发和田河气田、阿克莫木气田,扩大“气化南疆”范围。2013年8月,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建成投产,与先期建成的输气管道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的输气管网,福泽南疆430多万各族群众。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壮大、居民就业和民生改善的“血脉”。目前,塔里木各大主力气田火力全开,保障民生供气不减一方,向南疆利民管网日输气量最高达940万立方米,创历史纪录。


  入冬以来,塔里木油田加快推进南疆利民管网天然气增压输送工程,喀什压气站成功投产,进一步扩大了输气量,保障向和田、喀什、克州的正常供气。目前,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对外供气点已从投产时的18个增至57个,天然气管道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让“气”温暖“最远一家人”。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