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北京燃气助力京津冀迈进共建共享新时代

2020-12-01 08:55 中工网

  距离北京240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内,投资200亿元的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正在加紧施工。LNG就是液化天然气,这一项目完工后,将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天然气保供能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重大的国家战略。近年来,北京燃气集团积极推进产业升级转移,在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理念指引下,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加快在天津、河北等地布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燃气动力,三地一脉相承、同“气”连枝的良好发展局面逐渐形成。


  北京LNG“储备仓”落户渤海边


  随着2020年冬季到来,北京又迎来了天然气使用高峰。2019年的数据显示,京城的能源供给里,有大约三成来自天然气。除了日常生活使用外,冬季供暖的用气需求量巨大。


  据北京燃气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许彤介绍,北京的燃气供应主要来自外部输入。一到冬天用气高峰,整个华北地区天然气使用量都很大,为了彻底解决天然气季节性供应紧张的问题,早在2018年初,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便开始酝酿。当年4月启动项目核准工作,到2020年1月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历时不到两年,是国内将码头、接收站和外输管线三合一同期核准的LNG项目中最快取得批复的,项目核准历时之短创造了国内第一。


  这座落户在渤海边的LNG应急储备项目预计投资200亿元,是个绝对的大手笔,大部分资金由北京燃气集团自行筹措。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17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为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贷款5亿美元,这也是亚投行面向国内发放的第一笔国家主权担保贷款,创造了国内第一。


  许彤介绍,作为北京燃气集团历年来承接的最大项目,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接收站、码头及外输管道三个部分。接收站建设10座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应急储备能力将达到11亿立方米以上,最大气化外输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天。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北京地区天然气需求。根据《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要求,2022年,城市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预计2022年北京市年用气量为22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企业相应的应急储备能力应为11亿立方米,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完全满足这一要求。


  许彤介绍,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需要“吹填造陆”,为了保证储罐稳定,必须打好桩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桩基施工推迟开工一个多月,但随后奋起直追,采用24小时3班倒的工作方式,仅用67天便完成了四座储罐1604根桩基的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15天,达到国内同类项目实施的最快速度。经检测,一类桩比例达到99.1%。


  截至目前,储罐工程建设现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大门高高矗立、入场道路平坦开阔,储罐一阶段桩基施工全面竣工、承台浇筑稳步推进,二三阶段桩基工程、外输管道工程已如期开工。年内要全力确保码头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接收站工程地基处理、外输管道工程约80公里焊接施工等工程建设目标。


  据许彤介绍,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的一大亮点是首次采用薄膜技术建造LNG储罐,创造了国内第一。10座储罐中的8座将采用薄膜技术建造。与传统的镍钢储罐相比,薄膜罐的钢材用量少,储罐容量大,同等外径时,储气容量增加10%。而且成本低,工期短,安全性更好。


  应急储备项目京津冀共建共享


  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启动之初,便打上了京津冀“联合制造”的烙印。在项目核准过程中,国家有关部委、京津冀三省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获得支持性意见函140余份,为最终顺利取得项目核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在天津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该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以函代证”方式办理了项目开工手续,于2020年3月13日取得施工登记意见函,为控制性工程储罐一阶段桩基施工开工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项目部与沿线三省市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手续办理、征地协调等项工作。上半年确定了临时用地拆迁模式和补偿标准,完成场站阀室勘测定界工作,并将海域使用申请报告上报至自然资源部。同步扎实开展专项评价工作,为项目手续办理保驾护航。最终,该项目将按照“统一规划、同期建设、分期投产”原则进行建设,一期将完成1座LNG码头、4座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外输管线建设,力争于2022年底投产运行,届时将实现设计应急调峰能力;二期建设4座储罐,力争于2023年底完工投运;三期建设2座储罐,力争于2024年底完工投运。


  更先进的设备,更大的存储容量,让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成为同领域内的“明星项目”。许彤表示,该项目对京津冀地区的能源、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保障首都能源供应安全。天然气在北京市能源结构中占比已达到34%,是城市运行的基础性能源,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天然气季节性需求。第二,项目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至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是加强提高供气系统保障度和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举措。第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该项目投资总额大,将在经济恢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为税收、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显著的效益。北京燃气集团要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的利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全长224公里的外输管道将京津冀串联在一起,三地燃气企业通过项目共建,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储气设施,真正形成了一脉相承、同“气”连枝的良好局面。北京燃气集团还将充分利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本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而实现项目的一体化、信息化和智慧化。两年后,随着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北京燃气集团的全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京津冀区域天然气保供能力提升效果也将进一步显现。


  高标准建设雄安项目助北京展翼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两翼”的空间格局中,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据了解,北京燃气集团与雄安的“亲密接触”从2017年4月便已开始。彼时,雄安新区刚刚设立。北京燃气集团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北京“三件大事”和打赢“三大攻坚战”总体要求,在市国资委、北控集团的统一部署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将天然气行业国际先进技术和高端理念引进到雄安新区,举全集团之力服务雄安新区。2019年5月8日,北京燃气集团河北雄安冀京燃气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成为集团服务雄安的“桥头堡”。


  今年,北京燃气集团接连中标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将为新区内的企业、商户和回迁居民提供便捷绿色的能源供给服务。其中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供热(冷)工程总供暖建筑面积1210.50万平方米,供冷面积224.21万平方米。北京燃气集团建设及运营范围包含供热中心站、一级供热管网、供热卫星站、二级供热管网及供热用户站。在项目履约过程中,北京燃气集团要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环球影城等典型示范项目的先进建设运营管理经验“移植”过来,在雄安新区打造绿色能源样板工程。


  许彤表示,北京燃气集团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高质量标准,建设运营雄安项目。按照雄安“千年大计”建设规划要求,雄安新区天然气管网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数据采集、统一智能调配,保障雄安新区天然气的安全供应。


  服务雄安建设近三年以来,北京燃气集团在雄安新区容东智慧城市规划中主导编制了气、热智能规划,提供了燃气系统智慧化建设运营的具体规范。同时结合新区实际,自主开展了燃气管理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草拟完成了燃气管理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技术标准,可有效保障燃气建设、运营和管理规范有序开展。北京燃气集团还全程参与了新区燃气规划的编制,可在燃气工程建设中充分对接规划编制部门与设计单位,确保各片区燃气按照规划落实,同时结合新区实际对规划进行优化提升。


  另外,结合容东、高铁片区的燃气建设需求,北京燃气集团已初步完成建设期与运营期的组织架构搭建,管理体系与基本管理制度的梳理工作也陆续完成。未来将视新区需求在集团范围内挑选优秀的各专业人员组建团队派遣至雄安,为雄安燃气建设和运营提供全方位人员支持及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并逐步培养本地化的人才队伍。北京燃气集团也已开展雄安燃气行业监管标准、运营服务标准、燃气技术标准、企业文化标准的编制工作,将以北京市燃气建设运营服务标准为起点,打造涵盖燃气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服务全过程的“雄安标准”。


  北京市与雄安新区地理位置接近,用气规律相似,必将与北京市在能源领域有密切的联系,紧密的合作。北京燃气集团将努力实现新区燃气管网、接收站等设施与北京的互联互通、使新区燃气在未来发展中实现与北京资源共享、储备共担、管线共通、调度共商的一体化安全供应保障体系。


  北京燃气服务已延伸至河北多地


  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燃气集团一直以首都服务标准投入各地项目建设运营,为补齐区域燃气发展短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山市是河北省的重要工业城市,但天然气的使用水平并不高。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唐山市能源消费总量为1.14亿吨标煤,煤炭占比90%以上,天然气占比仅为2.6%,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年用气量为26亿立方米。虽然唐山市周边具备良好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条件,由于分散经营、没有主导企业,导致唐山获取资源的能力不高,难以与上游企业就资源保障、供气价格进行谈判,从而影响了天然气的发展。


  据许彤介绍,近年来,北京燃气集团与唐山市建立起良好合作基础,2007年参股了唐山市燃气集团,2018年控股了唐山天然气公司,未来将以先进管理经验给唐山燃气发展带来提升。


  根据北京燃气集团的计划安排,要在2025年实现天然气在唐山市能源结构占比达10%,从而大幅降低污染物指标,实现空气质量的提升。提升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需配套建设燃气管网及用户端设施、旧管网改造及智能化提升等,这些工作都将逐步推进。


  另外,要充分利用唐山曹妃甸LNG接收站、天津南港LNG接收站及陕京线系统的资源优势,与唐山实现资源和储备共享,为唐山市打造多气源供应保障主体,全面提升唐山市天然气保障能力。下一步还要为唐山市建立智慧化的运营和服务平台,实现燃气系统的整体智能化管控。同时将发展分布式能源,利用“多能互补、智能耦合”等理念,提升能源利用水平。


  据许彤介绍,在推动区域燃气发展上,除了与河北唐山开展合作外,北京燃气集团还与保定、邢台以及冀南一些地区保持着项目合作。在推进河北地区燃煤替代工作中,北京燃气集团也积极参与,帮助当地农村地区用户完成燃气改造。通过天然气替代燃煤,为京津冀空气污染防治作出应有贡献。此外,北京燃气集团供应的天然气还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保障着北京、河北等多地的天然气公交车、大客车运营。


  随着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建设不断推进,雄安新区燃气项目高质量起步,越来越多的燃气合作项目在津冀落地,北京燃气集团将在京津冀地区构建起一张优质的燃气服务网,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天然气保供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