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国家再次出台船舶改气支持政策,渔船油改气是否迎来春天?

2020-09-09 07:57

  国家鼓励LNG船舶发展


  这已经不是国家第一次发文鼓励船舶油改气了,早在2013年,交通运输部就出台了《关于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指导意见》,推动船舶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促进水运行业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同年,财政部印发《内河船型标准化资金管理办法》,对2013-2015年新建和改造的LNG船舶给予资金补贴。广东、上海等省市也拿出部分省级财政资金进行奖补。




  渔船油改气发展缓慢


  然而经过近十年发展,目前全国仅拥有LNG动力船舶300余艘,且绝大部分是内河运输船,LNG渔船数量寥寥无几。天津、山东、河北等地都开展过渔船油改气试点工作,但均因种种原因没有进一步推广。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渔船油改气推广如此缓慢?在当今形势下,渔船油改气行业会迎来新的发展吗?


  回顾近些年渔船油改气的发展经历,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主要有3点:


  1、渔船LNG改造技术不成熟。渔船LNG改造一般采用双燃料技术,但近些年改造试点工作中,改造技术尚显粗糙,虽然成本较低,但是改造后系统动力达不到渔船拖网时的动力要求,另外由于技术问题,渔船运行并不稳定。


  加注站数量制约行业发展


  2、LNG加注站少且价格居高不下。由于加气站建造费用较高且审批程序复杂,在试点阶段大部分燃气企业并不会建设加注站,多采用槽车进行加注,LNG供应不稳定。再加上近几年天然气供应形势紧张,且LNG价格高昂,使用LNG作为燃料经济性不高。


  3、捕捞渔业行业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海洋污染不断加重,渔民过度捕捞,鱼虾类海鲜数量大幅减少,捕捞行业利润不断降低,整体行业形势不复以往。渔民收入降低以后,更不愿承担改装费用。


  近两年,国家愈加重视海洋环境治理,对船舶发动机排放要求进一步提高,渔船油改气再次被重提。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如就提出,建议在浙江舟山六横开展渔船油改气试点项目,减少船舶污染物的排放,达到船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同时,借助天然气燃料的经济性增加渔民的经济收益。


  此外,在船舶油改气发展过程中国家不断出台相关规范标准,目前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能够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渔船油改气是否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春天呢?现在这么说恐怕还为时过早。


  一是经过不断发展,如今双燃料改造技术日趋成熟,改造后动力基本不受影响,而且LNG替代率高达80%。但是随着而来的是成本的显著增高。渔民难以在短时间内收回改造成本。


  二是虽然近两年LNG价格处于低谷,但同样柴油价格也处于低位状态,LNG与柴油的价差相对较小,并且LNG与柴油价格之间有一定的联动机制,如果两种燃料之间价格难以拉开较大差距,渔民的改造积极性将不会增加。


  三是渔船油改气工程多由燃气公司推动,其目的是通过稳定销售LNG盈利,在试点工作中往往由其先期承担改造费用。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前景并不明朗,渔民改造积极性不足,燃气公司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大规模投资改造和建设LNG加注站。


  渔船油改气行业大规模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一方面政府从改善渔业环境的角度,制定专门针对渔船油改气的相关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安排部分财政资金,对渔船油改气进行补贴。


  这样不论从燃气公司、改造企业以及渔民都有积极性配合政府推动渔船油改气行业的发展,最终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