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欧盟24国抗议美搅局“北溪-2”项目

2020-08-28 08:28

  在8月中旬举行的一场欧盟代表团与美国外交部门之间有关美国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视频会议中,与会的欧盟24国联名向美国提出抗议,反对美国枉顾国际法单方面对这一项目施加新制裁。


  盟友众怒联合发出抗议


  美国对“北溪-2”项目“如鲠在喉”动作频频。继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后,美国参众两院7月投票通过了新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将延长对参与“北溪-2”项目建设公司的制裁,超过12个欧洲国家的120多家公司受到直接影响。8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威胁将根据《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对“北溪-2”项目和“土耳其溪”项目继续进行制裁。


  在美国对“北溪-2”项目业已施加制裁并威胁施加新制裁的背景下,欧盟24国代表在8月中旬为此召开的视频会议期间向美国国务院发出抗议照会,并对美方近期愈加频繁地对欧洲企业施加制裁或威胁施加制裁“深表关切”。


  战后美国依托美元体系建立起的国际金融、经济秩序及对高科技的垄断使得几乎所有的国际跨国公司都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美国将一己之利凌驾于他国乃至盟国政治、经济、外交利益之上的“长臂管辖”就拥有了实际可操作性。对此,包括欧洲国家及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多国多有不满,但又无可奈何。正是受到《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影响,负责“北溪-2”项目管道建设、总部位于瑞士的Allseas公司被迫停工,致使该项目在完成90%的工程后被迫叫停。


  美国的动机其实不难理解,其中既有经济利益考量,又包含地缘政治因素。或许,还要考虑到特朗普在大选连任压力下的有目的之举。


  国际社会都在关注,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以俄罗斯、德国为代表的涉事方将如何应对。


  对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而言,“北溪-2”项目不仅是欧洲能源政策独立性的缩影,其中更牵扯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北溪-2”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50%,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荷兰皇家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提供9.5亿欧元(即项目造价的10%)的融资,共有20多个国家的600多家企业参与投资或建设,仅欧洲就有12个国家的大约120家企业参与其中。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为何此次欧盟27国中有24个国家一致反对美国对“北溪-2”项目的单边制裁。


  虽然欧盟方面没有透露具体是哪24个国家联合对美发出抗议,但近期因增加驻军而与美国打得火热的波兰已经表示“自己不在其中”。此外,有媒体披露,爱沙尼亚也没有参与此次会议。不过,美国遭遇欧洲国家如此大规模且立场一致的反对和抗议,也受到美国及欧洲媒体的关注,美国媒体将之称为“史上首次”。


  态度坚决德俄相继表态


  抛开地缘政治因素,“北溪-2”项目是一个经济项目,对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以及需求大国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而言,是双方各取所需、互惠互利。


  首先,“北溪-2”项目主要通过海底管线将天然气产地俄罗斯和天然气需求国德国对接起来,初衷就是减少天然气贸易中第三方的影响。项目竣工后,将每年稳定向欧洲提供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以满足欧洲国家10%的能源需求。其次,“北溪-2”有助于德国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德国不仅可以直接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价格比美国页岩气低20%,还可以将其转运至其他欧洲国家,成为欧洲能源的中转中枢,这对于一直与法国争夺欧盟领导权的德国而言,意义不言而喻。若“北溪-2”成功投入使用,未来将该管道扩容到“北溪-3”甚至“北溪-4”也并非没有可能。


  正因“北溪-2”项目建设是德俄两国间乃至多数欧洲国家与俄罗斯间的共同利益,所以德国等欧盟国家以及俄罗斯近日相继作出强硬表态。


  8月11日,德国外长马斯到访俄罗斯,并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就“北溪-2”项目进行会谈。马斯认为,“北溪-2”对德国乃至欧洲的能源供给和安全非常重要。他还指出,美国的制裁违反国际法。选择能源供应方是德国的主权权利,其他国家无权干预。


  德国穆特兰港运营方目前遭遇美方的制裁威胁最大。目前穆特兰港储存了大量“北溪-2”项目建设用材。就此,德国联邦议院发言人斯特芬·科特雷表态称,对港口的制裁侵犯德国主权。作为回应,德国将对美发起经济战。


  拉夫罗夫11日也表示,“北溪-2”项目将尽快完工。据悉,俄已将该国唯一一艘可用于项目作业的船只——“切尔斯基学者号”更改注册公司后从远东调往相应海域继续负责“北溪—2”项目剩余160公里的海底管道铺设工作。根据俄方计划,项目建设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据俄媒8月19日披露的最新消息,俄方为此甚至派遣了波罗的海舰队军舰对“切尔斯基学者号”进行保护。


  失道寡助美国不得人心


  美国搅局“北溪-2”项目这笔账,最终到底是赔是赚?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制裁是否有效,美国都不会是最后的赢家。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抬头及不断“退群”,美欧关系嫌隙加深,美国的“长臂管辖”更是让德国与欧盟难以忍受。美方在“北溪-2”项目上一再加码制裁,明显不得人心,也让欧洲盟友与之更为离心离德。


  据悉,德国正考虑推动欧盟对美国采取集体反制措施。德国联邦议员、前环境部长于尔根·特里廷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对德国和欧盟的主权干涉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对此应予以坚决回应。


  美方迷信“霸权”力量,只能引来众怒,在更多的国际事务上失道寡助。


  事实上,除在“北溪-2”项目上遭遇欧盟24国的集体反对和联合抗议外,美国日前在联合国一项决议中也再次遭遇滑铁卢。


  联合国安理会8月14日对美国提交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显示,除美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2票同意外,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美国盟友在内的11个国家均投了弃权票,俄罗斯、中国投了反对票,提案未获通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在表决后指出,“在联合国75年的历史中,美国面临的孤立是前所未有的”。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