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3%以上增长

2019-12-13 09:12

  2019年12月12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CNPCETRI)联手国际能源署(IEA)共同举办了“天然气市场形势与安全供应”报告会。会上专家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3%以上的增长。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介绍,全球能源加快向低碳清洁化转型,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低碳能源,越来越为各国青睐。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3%以上的增长,虽低于上年,但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亚洲继续引领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中国更是其中最具活力的市场。

  对于世界天然气市场,IEA天然气、煤炭与电力市场部主任PeterFraser认为,到2024年预测期内在,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刷新了纪录,同比增长4.6%,为2010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5%。中国和美国是这一增长的主要贡献者,经济增长、煤改气以及恶劣的天气影响是增长的主要动因。预计到2024年,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将以年1.6%的速度增长,恢复到2017年前的水平。但2018年这种强劲增长也不会是常态。工业仍然是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占全球消费增长的46%;由于可再生能源和煤炭的激烈竞争,预计天然气发电的消费量增长较缓,但发电仍是天然气重要使用方向之一,到2024年将占总需求的近40%。

  IEA认为,在新兴亚洲经济体和中国的引领下,天然气在中期内将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尽管在诸多地区天然气产量在增加,但是大多数的进口仍然来自美国LNG和中亚的管道气,LNG贸易将继续带领天然气市场国际化,同时也是亚洲和欧洲供应增量的主要来源。全球LNG贸易的扩大带来了市场价格的趋同,同时市场驱动的定价机制也在各个地区进一步发展。目前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天然气改革是保证长期内竞争性价格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对于中国气电产业发展,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专家樊慧分析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和发电量都得到稳健增长,年均增速分别高达15%和14%,其中装机增速高于同期中国总电力装机增速7个百分点。但气电在中国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比以及发电用气量在天然气消费占比均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天然气发电具有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顺应能源转型等多重优势,但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也面临政策环境不完善、发电成本较高、缺乏经济竞争力等挑战。中国正积极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未来气电发展“短板”将显著改善,预期中国气电产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此次论坛上,IEA还对“煤改气”进行了专项探讨。IEA能源供应与投资展望部专家PeterZeniewski说,在关键的能源市场已出现煤气比平衡的重要转变,在适当价格下,煤改气的发展潜力巨大,例如中国在提升大气质量方面的行动已成为天然气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煤改气对减排的贡献程度因地区而异,在美国和欧盟,天然气在未来将面临来自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挑战;而在中国和印度,天然气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助力于高污染燃料退出能源系统,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天然气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专家们普遍认为,市场化改革是一个必然趋势,成立管网公司只是其中的一步,无论是从国外经验还是从中国现状来看,未来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在运作框架和运行监管方面做很多工作。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