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一“气”呵成

2019-12-10 10:04

  北京时间12月2日下午5时,随着阀门开启,来自俄罗斯恰扬金气田的天然气,在中俄边境黑河首站加压后进入中国。这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投产通气。项目完全建成之后,每年可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有效缓解中国的东北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同时,该项目也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多元化奠定了基础。

  能源合作对中国、俄罗斯来说是双赢,既能确保中国得到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也能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俄罗斯天然气过去基本都向欧洲出口,市场过于单一,开辟中国市场将极大改善俄罗斯的出口渠道。这也有利于将俄罗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天然气1214亿立方米,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而俄罗斯2018年的天然气产量约为6695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7.3%。市场大国与能源大国的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新的天然气出口路线无疑将减少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依赖。虽然向中国供气不会完全替代向欧洲供气,但俄罗斯有机会在亚洲市场上获取更多收益,甚至比欧洲市场利润空间更大。除供应天然气外,这条管道还可以促进俄远东地区的市场开发,提高项目的附加值。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线投产后,俄罗斯将为中国市场提供38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资源。这一数据占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14%,超过去年中国进口管道天然气的70%。也正因此,中国天然气供应的多样性和稳定性都将取得更多突破。该项目是推动中俄合作进入新时期的实体纽带,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液化天然气在华市场份额。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