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40亿标方/年 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2#锅炉点火一次成功

2019-08-20 09:18

  2019年8月16日18:18分,随着调度室“点火”令下,操作人员有条不紊的执行操作,集控室监控屏幕上显示出熊熊燃烧的红色火焰,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2#锅炉点火一次成功。达到标准的蒸汽被输送到空分装置对主蒸汽管道开始吹扫。

  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动力装置是为化工装置提供蒸汽的源头,是化工装置水、电、汽、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继续建设以来,已顺利完成剩余尾项施工、主要设备检修、单体试运、分步试运、系统联调等工作,正处在试车和装置打通全流程的攻坚冲刺阶段。

  动力锅炉能否成功点火产汽是实现工程项目投产的重要工序,也是开展生产调试的重要节点,关系到空分装置调试、化工区高中压蒸汽系统吹扫、合成各大机组调试、公用工程污泥驯化等工作的开展,更是全公司上下乃至上级公司、阜新市政府领导的关切,对于项目年底成功投入运行、产出合格天然气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作为重大的必要节点,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锅炉的点火成功,拉开了阜新煤制天然气工程项目逐步试运、最终整体启动的帷幕,奏响了项目投产的序曲!

  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于2010年3月5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是我国第三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是阜新煤化工产业基地的首个项目,同时也是辽宁省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和阜新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占地354.35公顷,建设规模为年产40亿标方煤制天然气(日产1200万标方),分三个系列滚动建设,每系列规模为年产13亿立方米。

  项目规划用煤来自大唐锡林浩特东胜利二号煤矿生产的褐煤,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生产工艺,经低温甲醇洗、硫回收、甲烷化等装置产出合格天然气,同步生产焦油、混合苯、粗酚、硫磺、硫铵、液氨等副产品。项目同时配套建设全长344公里的天然气输气管线,投产后通过阜新--沈阳主干线向沈阳市供气,并在阜新--沈阳干线基础上建立支线,向铁岭、抚顺、本溪等辽宁中部城市群供气。

  大唐一系列工程于201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历经初期建设、缓建,在2018年4月12日项目开始全面续建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鄂能化公司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工程开工以来,甲醇建设指挥部紧紧围绕安全、质量、进度、费用、廉洁五大控制,聚焦目标,抓住关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施工黄金季节,有序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8月16日,甲醇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各个标段厂房、设备基础建设按节点进行,项目建设陆续由土建转入安装阶段。

  热动4号锅炉钢结构安装达到五层,高度54米的钢结构安装已经基本完成,8月14日钢结构安装尺寸验收合格,达到设计标准。大型履带式吊装设备已运抵现场,正在进行现场组装,准备对锅炉受热面、水冷壁、蒸汽包等锅炉设备进行安装。

  100万吨甲醇技术改造项目75000Nm3/h空分装置已完成一层冷箱板的安装。安装工人们在炽热的高温下,脚踩滚烫的钢板,头顶炎炎烈日,汗流浃背,看图、划线、焊接一丝不苟,保证每一道焊缝都能达到技术标准。

  10000m3LNG储罐的安装正在紧张进行,目前已完成储罐地板的铺设任务,焊工师傅们正在对底板进行组对焊接,筒体预制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中煤鄂能化公司二期建设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术改造项目,工程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图克工业园区,是在一期工程各装置旁边已预留二期工程用地,占地面积25.13公顷。

  项目采用泽玛克BGL固定床熔渣气化技术、净化(低温甲醇洗+甲烷深冷分离)技术和低消耗、低能耗的先进的甲醇合成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MTO级甲醇装置。

  100万吨/年甲醇工程工艺装置包括空分装置、煤气化装置(煤气化、煤气水分离、酚氨回收、煤锁气压缩、变换及冷却、化工脱氧站、综合罐区、气化排渣、气化火炬等)、净化装置(低温甲醇洗、放空气燃烧系统RTO装置)、深冷分离装置(甲烷深冷分离、LNG罐区)、硫回收装置、甲醇合成装置(合成气压缩、甲醇合成、冷冻工序、氢回收、甲醇中间罐区、甲醇成品罐区)。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