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工作

2019-08-14 08:53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召开2019年二季度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会,深刻分析当前安全环保严峻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环保重点工作,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查找和补齐管理短板,落实安全环保责任,推动中国石油安全环保工作进一步改进提升。”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段良伟强调。


  油气开发面临的主要风险


  据了解,为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中国石油经过深入调查和剖析,排查出自身在当前及今后油气开发业务面临的五项主要风险:井喷失控的风险依然突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是传统高风险行业,井喷风险始终伴随生产全过程。


  目前,钻井方面采用了低密度钻井液,可以更好地发现和保护油气层,但会增大溢流风险。加之随着勘探开发力度加大,风险探井、超深井、水平井、复杂井增多,井控风险进一步增大。


  高含硫气田开发风险依然较高。随着中国石油在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作业权由雪佛龙公司转向中国石油,在安全生产敏感地区从事油气开发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管道溢油风险。目前中国石油油气田各类金属管道共计26.7万千米,运行年限在10年以上的管线占总长度的42.9%。这些管道运行时间长、输送介质复杂、腐蚀老化严重,部分管道敷设环境复杂,自然灾害频发。


  外部承包商队伍安全风险突出。在外部优质队伍数量少、需求量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容易对承包商入口把关不严,造成一些低素质队伍进入市场。


  民用爆破品、放射源等危险物品管理风险较大。在油气勘探、测井等领域,需要大量使用民用爆破品、放射源等危险物品。在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背景下,这些危险物品管理难度和风险进一步增大。


  研判风险落实管控措施


  针对以上风险,中国石油从设计、施工和监管等方面深入研判风险落实管控措施。中国石油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严格监管、标本兼治,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中国石油年年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安全管理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


  在强化HSE体系审核方面,中国石油突出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炼化装置、油气站库、危化品罐区、油气管道、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问题查摆、督办整改和隐患排除,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在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方面,中国石油建成国家级危化应急救援基地,组建并完善危化品、油气管道、井喷救援、海上作业等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在长输管道枢纽地区设置20个维抢修中心,在处置重大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和社会应急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安全环保责任落实


  在强化生产建设过程管控方面,中国石油要求,突出强化油气生产等高风险领域的安全环保管控,科学合理制定计划;狠抓生产、建设现场的全过程监管;建立高风险作业公示制度;健全完善涉及“四条红线”的作业目录,对重要敏感时期生产作业活动实行逐级备案。


  结合当前中国石油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季节特点,段良伟强调,要深入推进安全环保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环保重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四条红线”,突出抓好油气泄漏风险防控。二是加快管道隐患、VOCs风险项目和储罐二次密封等专项治理的整改督办。三是深入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和问题整改。四是要充分利用约谈、述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考核等方式,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


  五是做好夏季汛期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度汛。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