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澳洲天然气占中国进口比例猛增,美国却降为0!俄罗斯也入场!

2019-06-17 13:33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表现非常反常,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长0.4%,将年增长率拉低至1.8%,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增速,澳洲最引以为傲的两个行业,其一房地产呈雪崩势头,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整体的房价水平下跌了5.1%,其中澳大利亚最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悉尼,更是下跌了13.2%,其二矿产出口受阻,铁矿石、煤炭等出口也在锐减,那什么能拯救澳大利亚经济呢?还是要看LNG(液化天然气)。


  当今世界,LNG是和石油同等重要的能源,澳大利亚今年年底有望超过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而中国也是今年成为了全球最大LNG进口国,中澳之间的LNG合作成了必然趋势。


  据路孚特航运最新数据显示,澳洲2019年前五个月占中国LNG进口比重超过53%,2016年时则约为40%,澳大利亚在LNG开采上投入了2000多亿美元,而回报也很大,LNG出口激增,使得澳洲远远跑在中国天然气的传统供应国马来西亚、卡塔尔和印尼等国前面,也将天然气新晋出口国美国甩在身后。


  根据澳洲媒体报道,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其中大约有一半收入来自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庞大的能源需求支撑着整个澳洲液化天然气的市场。


  反观另外一个能源大国——美国,2017年两国签了多个LNG的合同,而到了2019年,美国却与中国LNG市场渐行渐远。据路孚特航运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和4月没有载运液化天然气(LNG)的船只从美国前往中国。也就是说,继2018年一度停购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后,今年3月和4月中国买家再度停购了美国天然气,2019年美国对华出口LNG基本降为0,即便在2017年中美LNG贸易量最大的时候,也只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


  美国将天然气市场拱手相让,除了澳大利亚以外,俄罗斯也是受益的一方,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正在兑现,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虽然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只占中国1%,但随着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启动,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必将一飞冲天。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