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潍坊市最大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站投运 可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

2019-05-08 12:32

  4月30日,潍坊港华昌乐LNG应急储备站正式投入运行,这是目前潍坊市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站。5月7日,记者了解到,该应急储备站投入使用后,可储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对提升潍坊市天然气保障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站内有六个立式储罐


  5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朱刘街道的LNG应急储备站看到,6个高约25米的白色LNG立式储罐挺立在站内,非常壮观。一辆大型槽车正往储存罐内输送液化天然气,几位工作人员认真操控着阀门。


  液化天然气入罐储存的过程非常复杂,槽车就位后,要经过软管连接、软管吹扫、槽车增压、储罐进液、槽车余液回收等十余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必须做到准确无误。


  这里可以同时供两辆槽车往罐内输送液化天然气,将一辆车上的液化气输送到储罐内,需要四个多小时。


  自4月30日投入运行起,几个储罐已开始不断接收液化天然气并发挥作用了。


  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气源主要来自中石油、中石化。近几年,天然气消费增速明显加快,尤其是冬季,北方地区因供暖致供需紧张现象尤为突出。2017年冬,因上游供气不足等因素影响,气源特别紧张,聊城、泰安等地陆续出现了气压不足的现象。


  当时,潍坊市供气主管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联合各大燃气企业努力筹措气源,并利用SCADA测点实时监测相关数据,将现场实时数据准确地传至调度中心,时刻关注市区用气情况并随时监督调度,保障了潍坊市居民的生活燃气供应。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用气形势,建造自己的储备站,储存应急气源已迫在眉睫。


  可随时补充到管网中


  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作为城区规模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主动肩负起了这一责任。为了提高城市管网的应急供气能力,潍坊港华于2018年投资2700余万元建设了这处LNG应急储备站。


  潍坊港华重点办公室经理王兆银介绍,这处应急储备站建设了150立方米LNG立式储罐6个,4000Nm3/h空温式气化器6个,12000Nm3/h调压计量加臭设备一套,配套锅炉房、消防泵房、配电间等,具备储存、气化、卸车、灌装、调压、计量、加臭等功能,可储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储备站启用后,可随时对立式储罐内的液化天然气进行气化输送到供气管道中,补充至潍坊市的城市供气管网中。


  规划建设调峰储备站


  昌乐LNG储备站的正式投运,对潍坊中心城区及昌乐、滨海等县区的冬季天然气正常供应都将起到有效地补充作用,也意味着潍坊市多渠道、多气源应急补充供气措施初显成效。


  目前,潍坊港华正在规划建设另一个更大的应急补充气源供应设施——滨海2万M3LNG调峰储配站,建成后储气能力将达到1200万立方米。


  伴随着天然气的用量越来越大,潍坊市的用气形势仍比较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潍坊港华主动投资建设LNG应急储备站,对提升潍坊市城区的供气保障能力,尤其是冬季天然气紧缺时段的用气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