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为绕开乌克兰向欧洲卖天然气,俄土加快“土耳其流”管道建设

2019-04-15 09:07

  4月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造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双方就军购、叙利亚危机和能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其中,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作为双方合作共建的能源项目,在此次高层会谈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磋商土耳其流管道,也向外界传达出两国能源合作将走入“快车道”的信号。


  土耳其流的年输送天然气将达315亿立方米


  普京在会谈期间表示,目前俄土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项目,包括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并强调了俄土能源在两国关系中的战略性地位。埃尔多安在会议上则说,“土耳其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是双边经济关系的支柱。”


  据了解,俄罗斯去年向土耳其输送了2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土耳其不光将俄罗斯视为稳定的外部能源进口来源,也将俄罗斯作为维系与欧洲战略平衡的筹码。所以埃尔多安近期也频繁访问俄罗斯,力求为土耳其争取更多的主动权,一方面可以稳定其近几年引以为傲的经济发展形势,为连任增加资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大国博弈间占据优势地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土耳其流的年输送量将达到315亿立方米,毫无疑问,该管道的落实将对土耳其扩大天然气进口量产生更大的积极作用。


  土耳其流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由土耳其向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该管道横穿黑海,全长1090公里,是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东南欧的重要管道项目。目前,海底部分已经竣工,在今年3月,海底和陆地部分也实现了连接,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商业运营。


  新华社援引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专家卢基扬诺夫的分析,认为这个项目不仅具有经济意义,同时在政治上也具有象征意义。对土耳其而言,这个项目能够为其提供实现新经济模式的机会,保障其能源自足。对俄罗斯来说,也证明西方制裁并不会限制其在境外落实大型经济项目的能力。可以说俄土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共同利益正在增多。


  管道建设起起落落折射俄土关系反复


  近几年,俄罗斯与土耳其风波不断,两国关系风起云涌。2014年12月普京在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后宣布了土耳其流的建设计划。不过一年之后,土耳其击落了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并造成一名飞行员身亡,事后俄罗斯指责土耳其的行为是“背叛式的暗箭伤人”,随即取消了对土耳其国民的免签待遇,并采特别经济制裁。两国的关系由此降至冰点,该项目也随之暂时停止。土耳其领导人随后分别出访卡塔尔和阿塞拜疆,试图寻找其他能源供应渠道。


  2016年1月,土耳其召见俄罗斯大使,抗议俄战机侵犯土领空的行为,俄罗斯国防部长则回击称“空口无凭”。


  不过在2016年,俄土两国开始实现和解,并于当年10月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签署了政府间协议,确认了该项目的继续执行。去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谈中表示,莫斯科与安卡拉已经达成谅解,今后将在新形势下继续协调在叙利亚的地面行动,这也彰显了两国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土耳其流的陆上部分也在去年竣工完成。


  其实,土耳其流管道的起起落落是俄土关系反复修复的缩影和体现。近几年,土耳其与盟友美国的关系可以用“微妙”一词来形容,长期以来土耳其与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一直高调唱和,但是两国由于在库尔德武装和引渡政变者问题上的分歧,开始出现嫌隙。埃尔多安更是表示要寻找新的盟友和朋友。虽然美土关系不会出现结构性变化,但是已有的苗头也显示出土耳其对美国态度的转变。


  而在加入欧盟的问题上,土耳其因自身的民族身份等问题,迟迟未能加入欧盟,这也推使土耳其在对外战略定位中走多边主义路线,于是重塑与俄罗斯的关系便成为优先选择。


  乌克兰经常“断气”,“南溪”夭折,俄更倚重“土耳其流”


  土耳其流管道由原先的“风雨飘摇”到如今的“稳如磐石”,与俄罗斯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密不可分。由于欧盟方面的反对,俄罗斯先前力倡的“南溪”天然气管道于几年前不幸夭折,而作为替代方案的土耳其流的出台,则在俄罗斯能源格局的部署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


  另外,土耳其流的“横空出世”也与俄乌关系的交恶存在联系。2006年、2009年和2014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先后上演过三次“断气”大戏,欧洲多国不幸遭殃,由于在天然气价格、过境费用和数量问题上的分歧,两国矛盾重重,始终没办法达成和解。土耳其流也是绕过乌克兰计划的一部分。所以,俄气总裁米勒宣布将在2020年前将过境乌克兰的对欧供气量削减到每年100亿至150亿立方米,力图削减乌克兰对其能源过境的消极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土耳其流的修建契合了俄罗斯在欧洲实现能源运输渠道多元化的诉求,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俄罗斯面临的能源出口压力,俄罗斯塔斯社援引普京的话,“在未来,随着土耳其流承载能力的扩大和在欧洲部分的建设完成,天然气将被输送至欧洲。”


  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由两条支线组成,第一条支线主要为土耳其消费者所用,第二条支线将为东南欧消费者供气。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流第二阶段的管线将从土耳其出发,连接至希腊、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俄罗斯塔斯社则报道称,到2021年6月份前,俄罗斯将会通过土耳其流管道输送天然气至匈牙利。


  所以可以看到,受益于土耳其流管道的扩展,整个东南欧在未来将会联接为统一的区域能源市场,并成为区域天然气供应的枢纽,该管道将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埃尔多安高度重视该管道的原因。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