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俄罗斯扩大北极液化天然气业务

2019-04-10 08:57

  莫斯科和伦敦(彭博社)——萨贝塔的小港口坐落在一个荒凉的俄罗斯北极半岛上,距离莫斯科将近1500英里。它以前是苏联地质学家的前哨,现在是俄罗斯最雄心勃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所在地,该项目由一家一年多前才进入市场的公司运营。


  巨型油轮每周多次带着超冷燃料驶离这个偏僻之地,前往欧洲和亚洲的买家。它不是北极圈以外仅有的液化天然气工厂,但其规模是目前最大的。


  YamalLNG工厂的主要股东Novatek·PJSC说,未来项目计划将在十年内使俄罗斯成为最大的燃料出口国之一。俄罗斯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管道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原油运输国,萨贝塔为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领导的俄罗斯提供了另一条通往世界经济的渠道,为俄罗斯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能源资源。


  “俄罗斯可以跻身四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列,”Novatek首席财务官马克·杰特瓦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说。


  Novatek已经证明,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液化燃料,并将其运往数千英里以外的欧洲和亚洲市场是可实现的。这得益于北极冰层的消退,这使得一个特别建造的强化油轮舰队能够沿着俄罗斯北部海岸运送燃料。


  本周,普京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北极论坛上证明俄罗斯碳氢化合物的发展潜力。俄罗斯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开发该地区永久冻土下的油气资源。普京在2017年末开通YamalLNG项目的第一列生产列车时表示,该地区为俄罗斯提供了占据该燃料“应得的位置”的机会


  “我们可以大胆地说,在本世纪和下一个世纪,俄罗斯将得益于北极而壮大,”他当时说。


  Novatek的最大股东包括俄罗斯亿万富翁列昂尼德·米赫尔松和根纳迪·蒂琴科,以及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该公司大约两年前在亚马尔半岛开办工厂后,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该设施于2018年底提前达到满负荷,使俄罗斯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份额翻了一番,达到8%。


  杰特瓦伊表示,这家天然气生产商雄心勃勃,计划到2030年控制全球十分之一的市场,并将俄罗斯定位为与美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并列的全球最大出口国之一。


  YamalLNG所有三个生产单位的实际产能合计为每年1750万吨,现已上线。Novatek正在吸引第二家工厂的合作伙伴,即所谓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上线。


  该公司还在考虑启用第三个设施,并可能将其2030年液化天然气产量目标提高20%左右,达到每年7000万吨。


  据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森称,Novatek在两个北极半岛——亚马尔半岛和吉丹半岛——的资源使该公司未来的年产量可达1.4亿吨。


  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在加入全球液化天然气热潮方面进展缓慢,因为其投资集中在向欧洲输送管道上。直到最近,该国只有一个液化项目在运行,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PJSC领导的日本附近库页岛2号项目,年生产能力约为1000万吨。


  随着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与欧盟客户的关系越来越扑朔迷离,中国现在对油轮燃料市场产生了兴趣。


  庞大的储备


  俄罗斯能源部预计该地区天然气总量约为2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杰特瓦伊说,Novatek北极天然气储量“保守地”估计约为3.3万亿立方米。


  “我们认为俄罗斯可能是液化天然气产能的第四甚至第三大持有者,”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驻莫斯科的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卡伦·科斯塔尼亚说道。


  这些资源位于距离亚洲主要市场5000多公里(约3100英里)的地方,距离鹿特丹港的欧洲贸易中心近4000公里。这需要强大的运输能力。


  根据当地政府数据显示,冰冻环境也就意味着Novatek必须在零下56摄氏度(-69华氏度)的低温下生产天然气。这需要在永久冻土地区具备特殊的技术设备,包括在冰上安装桥塔,以及船只在冰冻的路线上航行。


  此外,杰特瓦伊说道,Novatek不仅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还将北极的位置条件视为竞争优势,因为较低的温度实际上使生产成本更低,因为冷却天然气所需的能源更少。


  生产亚马尔原料气的成本仅为0.1美元/百万吨/年左右,而美国生产商通常在亨利中心(HenryHub)等市场购买天然气,目前该市场的价格约为2.6美元/百万吨/年。


  在启动了价值270亿美元的YamalLNG项目后,Novatek正在敲定计划中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项目的伙伴关系结构。


  Novatek的潜力吸引了从道达尔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全球企业的投资,这是俄罗斯能源领域受到美国和欧洲制裁的难得亮点。尽管Novatek在美国制裁名单上,美国国会也在考虑限制对俄罗斯境外液化天然气设施的投资,但这不会影响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的启动或该公司的长期扩张计划。


  道达尔是Novatek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东,上月签署了购买第二个工厂10%股份的协议。杰特瓦伊说,这位法国少校的承诺可能会促使其他潜在合作伙伴争相入股该项目。


  无论其他公司是否购买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的股份,Novatek都将继续前进。杰特瓦伊说,该公司已经在为未来的货物做预营销,讨论潜在的承购者和数量。


  上周,Novatek与Vitol股份有限公司和雷普索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为期15年的协议,每年从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和其他项目中各供应1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杰特瓦伊说:“我们基本上已经到了火车开动的时刻,是时候跳上车否则将错过它了。”。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