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陶光辉:设立风险基金加快油气新领域勘探

2019-03-15 10:15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陶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设立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实现重点领域和风险领域战略突破,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国家对油气需求不断增长。2018年,我国进口原油4.6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70.9%;进口天然气125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45.3%。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并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2019年,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继续攀升,再加上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家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我国油气资源勘探面临着巨大挑战。受投资产量效益等考核指标的影响,油气田企业腾不出较多精力进行新区新领域的探索,勘探难以取得大发现。“要实现油气资源大突破,必须在新区新领域下功夫。”陶光辉说。


  陶光辉认为,由于低油价下石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资源勘探面临投资瓶颈,从保障我国中长期能源安全和石油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快实现我国油气资源战略目标,开辟油气勘探新领域,寻求重大发现,已迫在眉睫。他建议国家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出一部分资金作为风险勘探投资,鼓励企业加大勘探力度,促进我国油气行业持续有效发展。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