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应急管理部门根本任务

2019-02-26 09:08

  2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内蒙古银漫矿业“2.23”重大事故情况汇报,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要原则,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中,不断提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蕴含着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对于指导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根本任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增强安全感的新期待,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二要把牢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源头。源头首先是人。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制定和执行。三要创新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动态监管,鼓励企业员工和家属举报风险隐患。四要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监管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监管问责制,对监管不力、隐瞒不报等造成重大安全风险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内蒙古银漫矿业“2.23”重大事故,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要深入分析、逐个破解,以事故教训换来制度完善和事业进步。要正确认识“三个责任”的关系。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根本的是得益于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切实担起主体责任。要处理好严格安全监管与“放管服”改革的关系。该放的一定要放到位,该管的一定要管到位,二者是辩证统一的,都是为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安全监管执法不同于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是依法行政,是职责所系,决不能以各种理由推卸应负的责任。要处理好监管执法部门上下关系。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制度标准等,指导督促落实;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强执法监督,盯住重点企业明查暗访,推动解决重大问题隐患;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强化本行政区域安全执法,及时报告突出问题。每个层级都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解决该解决的问题,防控下一级化解不了的安全风险。3月份历来是事故高发期,要从上到下滚动式排查风险,对重大隐患单位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对严重违法行为会同公检法部门依法严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切实解决安全检查满天飞、工作不深入、问题找不准、作风漂浮等问题。要结合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抓紧制定应急管理部干部考核办法,以深入基层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考核标准,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干部积极性,切实解决使用干部和实际工作脱节“两张皮”等问题。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