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国海油与9家国际石油公司签署协议 将合作推进南海油气开发

2018-12-20 09:10

  12月18日,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中国海油与英荷壳牌、美国雪佛龙、美国康菲、法国道达尔、挪威石油、科威特海外石油公司、加拿大哈斯基、澳大利亚洛克石油公司、韩国SK这9家国际石油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举将对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进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战略合作区域位于中国海油珠江口盆地,包括深水和深层两个区域。通过协议签署有助于各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各方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海上油气合作开采的创新和突破。通过共同努力,成为油气合作、成果可期的新平台。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海油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首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中国海油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国家工业行业对外合作的“探索者”。


  30多年来,中国海油坚持合作与自营“两条腿”走路,在短短数十年间实现年油气产量突破1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30多年来,中国海油与来自21个国家的81家国际石油公司签订了200余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在中国海域合作开发了10余个大型浅水及深水油气田,累计引进外资2000多亿人民币,海洋石油工业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一,中国海油也成为世界上签署对外合作石油合同最多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油气需求,面对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起步,通过对外合作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人才,成为加快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1982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确定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基本合作模式。海洋石油和陆上特区一样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进行再创新,中国海油迅速摆脱了早期“土法上马”、“人拉肩扛”的落后状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了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得益于中国海油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之一。


  对外合作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真正焕发了生机和活力,通过多年对外合作实践,双赢互利理念已经深入海油人的骨髓,成为独具特色的海油企业文化。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对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涉及海洋石油产业链各环节,有力推动了海洋石油事业做强做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海油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新目标,制定了面向2050年的“两个阶段”奋斗目标。杨华表示,未来,中国海油将更大力度地推进对外开放,持续创新对外合作理念和思维,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商务合作模式。加大国内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入力度,提高新增探明油气储量,实现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