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安全 > 安全聚焦 > 正文

丽水市松阳县开展天然气加热炉对标除患专项行动

2018-12-03 10:48

  自2017年以来,松阳县工贸行业特别是不锈钢管制造企业已全面完成“煤改气”工作,在生产的质量、环境、安全等方面有了较大改善,但随着大量天然气加热炉的投产使用,也暴露出不少新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出台后,明确将“天然气(煤气)加热炉燃烧器操作部位未设置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或燃烧系统未设置防突然熄火或点火失败的安全装置”的隐患列入其中,对此类隐患开展整治刻不容缓。按照“预防为主,源头管控”的思路,我县组织对工矿商贸领域天然气加热炉开展对标除患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天然气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涉天然气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遏制涉天然气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一、政府牵头,加强领导。


  由县政府牵头成立了全县天然气加热炉对标除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府办、安监、集聚区管委会、属地政府、不锈钢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开展天然气加热炉对标除患专项行动。


  二、对标除患,精准推进。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天然气加热炉迫切需要解决的安全隐患,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四项对标除患重点内容。一是天然气加热炉是否安装燃气泄漏探测报警装置;二是天然气管道是否安装紧急切断装置;三是天然气使用单位是否制定日常检查记录表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检查;四是天然气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天然气安全操作规程并要求操作人员按规操作。要求企业全面对标除患重点内容,精准开展天然气加热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使得天然气加热炉区域风险管控措施得到有效补充,风险等级普遍下降。


  三、前期评估,试点先行。


  为把对相关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县先行选取了浙江银来钢管有限公司先行安装燃气泄漏探测报警装置。对探测报警装置车间环境适应性、可靠性,报警及紧急切断的可燃气体浓度参数进行先行评估,之后依托不锈钢行业协会协同作用,全面予以推广。同时以强化执法检查为重点,督促使用天然气加热炉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行主管部门或属地政府挂牌督办,对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整顿。截至目前,我县38家天然气使用单位已安装47套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及紧急切断装置。


  四、定期回访,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安装服务公司定期回访、政府部门不定期抽查为辅的长效机制,保证企业该系统的有效性,有效提高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持续管控能力。


燃气安全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