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燃气资讯 > 燃气资讯 > 正文

中国城市燃气物资采购联盟成立

2018-08-30 09:09

  8月18日,“首届燃气行业产业联盟·818峰会”在苏州举行。来自国内燃气行业的近300家城市运营企业、燃气物资设备制造企业,围绕天然气产业发展趋势,产业生态、产业联盟对行业的影响,产业互联网、产业供应链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新奥集团执行副总裁张宇迎表示,中国燃气行业发展迅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增加能源供应、加快管网、LNG接收站和储气工程建设,提高装备自主化水平等6大重点任务。利好的国家政策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使天然气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企业也要进行积极变革,开展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交流合作。


  事实上,在节能减排和“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城市燃气行业的运营规模和投资规模均稳步提升。为进一步推动燃气行业健康发展,实现产业资源高效配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规范标准,大会期间,由新奥能源、中油中泰、奥德集团、胜利股份、盛焰集团、汇名燃气、阳光易采共同成立了中国城市燃气物资采购联盟,旨在实现联盟企业优势互补,共建行业物资质量标准,推动企业供应链资源共享,共创健康产业生态。阳光e购物资交易平台将作为采购联盟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采购联盟的成立,将整合行业内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不断完善业内技术标准,提高行业整体能力,加强行业内外的广泛合作,助推整个燃气行业发展,达到互利共赢,推动燃气产业健康、诚信发展。


  中国城市燃气物资采购联盟理事长、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兆威指出,在城市燃气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成立采购联盟是最好的发展方式。


  “以往燃气企业管理松散,选择供应商、制定采购价格都放任自由。这种野蛮生长导致燃气工程质量下降,给燃气企业带来诸多安全和经营方面的风险。”姜兆威说,“在城市燃气快速发展时期,相比燃气企业,供应商面对大量松散客户,销售成本增加,销售效率较低。同时,过低的市场准入门槛也催生出大量劣质产品。而随着燃气行业的快速发展转型,企业合并重组加剧,管理能力逐步提高,几乎所有燃气企业都认识到了加强物资管理的重要性,比如,新奥燃气集团和中国燃气集团实施了物资集中采购。”


  姜兆威强调:“物资采购联盟的核心意义有两点,即降本和提效。对企业而言,物资采购联盟能够降低采购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对于供应商而言,降低销售成本、资金成本。另外,物资采购联盟可以打破贸易壁垒,减少供应商间的恶性竞争。”


  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阳光e购物资交易平台负责人蒋大龙指出,燃气物资采购联盟的成立,核心是行业规则“从0到1”的建设。“燃气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未来几年依然会快速增长。这给行业带来很大机遇,但也是挑战。未来要注重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共同制定行业规则,建立信任体系。联盟的成立将为建立产业的共同规则提供巨大动力。”


  蒋大龙还提出,未来服务商的服务对象将不仅仅是燃气公司,燃气公司可能转型为综合的能源公司。同时,未来燃气业的生态一定是分布式能源的小网,并大量运用智能技术。“如果没有智能技术,能源交易的快速链接和转换是不可能的。基于此变化,未来的燃气业的生态将从目前的物资采购与供应衍生出云服务。除了物资共享资源的交易,服务商会把更多智慧放在软件支持方面,而这种软件支持一定是以互联网的服务方式体现。”他说。


燃气资讯
 
热度排行
 
 
公示公告
 
友情链接
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主办单位: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上海市燃气行业协会      沪ICP备:沪ICP备10019829号-2